Saturday, December 03, 2005





走進峇厘的鄉間小路

(這次很久以前寫的文章,端出來分享一下)

一個人旅行,常常得想法子去排遣寂寥和滿腦子想跟人分享的衝動。走進人群裡是我屢試不爽的技倆。

如果可以選擇,我通常會迴避城市裡流動的臉孔。在峇厘島中部山區騎著摩哆旅行時,鄉野小路兩旁正好有無數滿足我這種需求的人。

那段仍清晰映在腦際的歲月,回味起來總是泗溢著潤甜甘香。時雨時陰時晴的天氣,不趕路的時候,我常泡在梯田裡跟農夫們閒聊。更多時候則呆呆看著他們在犁田、播種、插秧、收割、濾穗、澆水、納涼。又或者雙腳踩在爛泥中隨著養鴨人家的步伐,看群鴨覓食的景象。好幾次,就這樣不知不覺耗上幾個鐘頭。

隨性而至的旅行方式,恰好也讓我在陰鬱的天氣裡碰上三場葬禮和兩場宗教節慶。樂天、純樸的峇厘島民讓有我幸見識到另一道風景,這無意間成了我走進峇厘島民生活的入口,心靈上也有一種久旱逢干露的感覺。

為了出席喪禮而整條街休業的村民,一身素服出席祥和卻不哀傷的葬禮。沒有眼淚的葬禮上,人們為逝者送行,臉上的表情是不捨中帶著釋然。偶而,空氣裡飄來的笑聲,讓我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自己的錯覺,等我轉過頭往笑聲的源頭瞟望,才真正領受到文化差異的巨浪湧來的震撼。

好奇心為我換回也許一生都難以磨滅的生命感受。“人死了有什麼好哭的,不過就是到了另一個更美好的世界。”峇厘島朋友Ketut的答案跟風一樣輕盈。

他們既把生命看得輕,也看得重。亡靈的翅膀、生命當下每一刻的深刻印記。對生活有奢求的人,怎麼說也不太可能會有如此超凡卻又人本的生命思索。

遠離塵囂,在一片綠意、人情中,聽聞輕風奏起大自然的樂歌,浸濡在一片和樂欣慰的情境中。正因為這種草根的力量和向善的執著,讓孤單上路的旅者,忘卻時間的流動、甩開寂莫的糾纏。

離開城市,何妨走進鄉間小路

6 Comments:

At 1:56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希望真能和对的人走路去巴厘岛!还是不清醒。

 
At 10:34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老人家,好久沒逛你的blog了…
最近這幾篇,感覺你童心未泯咧…

 
At 2:59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在巴厘島時﹐你好象也在那里.....除了一個人﹐下次也想跟對的人去。
終于有比較象樣的文章﹐雖然是舊的。

 
At 3:06 AM, Blogger zeepei至佩 said...

New flower dish available chez Zoe!

 
At 1:05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ㄣ,看見熟悉的景..突然好想念巴里島..
有同感,所以一直還是將巴里島列在榜首:)

 
At 8:57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有機會你的旅人腳步
可以停駐吳哥窟

我想佇立於
曾經吳哥盛世宏偉的建築面前
自己彷佛進入時光隧道
眼前只有偉大的石頭藝術
傾聽它們的輝煌與滄桑
自己的過去變得微不足道
連滄桑也談不上

走過峇厘島
懷念島上有人庝惜的雞蛋花
還有島民的人文精神美
既使現在撿雞蛋花回家擺設
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
我更加懷念吳哥的古老歷史與建築
常常重覆同樣的夢
在吳哥不同的廟裡爬上爬下
還有日出與日落
倒希望有那麼一天
夢境真能帶我進入吳哥王朝盛世
解開我心底無數的好奇與謎團

我認為柬埔寨吳哥窟
每個旅人至少走一趟
既使不喜歡石頭
既使如我
不是很喜歡柬埔寨

~與你分享~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